2005年萬聖節Corpse Bride上映時早想去看,奈何一直沒有時間和金錢。昨天終於等到了這個機會,一償2年多前的心願

故事起源於19世紀一個俄國民間傳說,一個女人在她的結婚日上被殺。過了些日子,一個男人在前往他自己的婚禮途中見到她的無名指撥開出地面,而且認為它是一根樹枝。 他開玩笑的把他新娘的結婚戒指放在手指和在它周圍唱歌跳舞,而且背誦他的婚姻誓言。 女人的屍體從地面 (男人的戒指在她的手指上)浮現,並宣布她已經嫁給那個男人。

事實上,19世紀中有很多反猶太運動,其中一個就是埋伏在路邊,等待猶太新娘經過再把她們殺掉以防止猶太人傳宗接代。

故事於維多利亞時期(19世紀至20世紀初)的東歐城鎮發生,賣魚的暴發戶渴望躋身上流社會;家道中衰的貴族需要金錢來維持上流社會的門面,兩家人一拍即合,於是懦弱怕事的 Victor 和被父母視為沒有價值的 Victoria 就雙雙被父母「賣走」,這一場盲婚啞嫁揭開了故事的序幕。

為了面子,為了不失禮於未來姻親,兩家人於婚禮前的每件事,都力求做到完美無瑕,為的只是令自己在未來過著更好的生活。

他們在片中經常歌唱著:一切要如計劃告順利。("According to plan")
但世事難料,要是一切都不如計劃般怎樣?

縱然兩位年輕人一見鍾情,Victor 在婚禮綵排中老是記不好誓詞(拜託,練了3個小時也不行),更錯手燒了未來岳母的禮服。神父大發雷霆,把 Victor 趕了出去,叫他不把誓詞練熟就別回來。

受到侮辱的 Victor 走進樹林裡 (旁邊是墓地) 練習,陰差陽錯下將結婚戒指套進誤以為樹枝的一具骷髏骨的無名指上,完成了婚禮的程序。同一時間,一名穿著發霉腐爛婚紗的屍新娘 Emily從地上浮起,對 Victor 說 "I do",更纏著驚慌失措的 Victor 說"You may now kiss the bride"

一吻之下,Victor當場昏倒,醒來的時候已經身處地府。諷刺的是,人間世界只有單調的黑、白、灰,而地府卻可以紅、可以藍、可以綠,任何顏色都不缺乏;人世死氣沉沉,地府熱鬧繽紛;人們缺少了交流、熱情、互信、有情等基本條件,他們之間只存在著金錢、地位、利益等關係,鬼魂卻會互助互愛,有著深厚的友誼。

話說人間的 Victoria 失去新郎後,父母完全沒有理會女兒的感受,連一點關心也沒有付出。當Barkis說願意娶Victoria為妻時,想到的也只有錢。只要二人結了婚,自己就可以擺脫窮困了。完全沒有考慮過女兒認不認同這頭婚事,也沒有去研究這個男人到底是不是一個可以托負終生的人。

搞了半天,Emily 才發現 Victor 的誓言並不能應用自己身上,因為誓言效力只維持到till death do us apart,已emily早已是已死之身。唯有殺死 Victor,才能讓兩人長廂廝守。Emily 說不出口,知道 Victoria 要另嫁他人的 Victor 卻自願尋死,回到人間舉行婚禮,好成全Emily。

由一開始,Victor 對她欺騙、及後接受,到憐憫,但卻未去到由憐生愛。Victor願意為她作犧牲,但卻在那刻她醒覺,發現這並不是愛。

肯去付出,但並不代表什麼。
始終一隻戒指,一篇誓言,並不等如愛。

始終,他愛的並不是她,Victor 和 Victoria本來就是一對。根本,從一開始她就是第三者,她才是another woman,只是她一直搞不清楚而已。最重要的都不是這些,重點是她愛他,所以更想他好。To love not to hold,真正愛一個人,會希望他找到屬於他的幸福。

終於想通的Emily不希望像Barkis當年粉碎自己敬夢一樣搶走Victoria的幸福
然後,學會放手,重獲自由,化蝶飛翔。

懂得放開,才懂如何愛與被愛。



也許是片長太短,又或許是故事不夠深入,看完2遍依然覺得缺了些什麼....最喜歡的還是音樂部份吧....

正因為美中不足,才令人一再回味

epheme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